Labels

Monday, June 14, 2010

電磁輻射防護聯盟‧否認要求檳州拆電訊塔



光明日報‧2010.06.14

李斯傑、王美麗及涂仲儀展示聯盟的訴求。(圖:光明日報)

(檳城)檳城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提出7項訴求,並重申從未提出要拆除檳州所有電訊塔,以及不可使用無線網絡設備的立場。
此聯盟義務秘書王美麗說,聯盟從未要求拆除全檳的電訊塔,也沒有阻止過任何人或民眾使用手機、無線電話或設備,這並非他們的權限範圍。

未講過不可用無線設備

“聯盟只是要求檳政府、中央政府及有關當局,採取措施教育群眾使用無線設備。那些太靠近兒童、學校、住宅、幅射過高及非法電訊塔的案子,我們才會協助。”

她指出,除了提呈訴求給上述單位外,訴求內容也將會提呈給教育部,以免他們在學校推行無線上網計劃,使孩子無形中受害。

王美麗今日(週一,6月14日)在記者會上說,他們暸解活在這個時代,不能避免使用手機或無線上網設備,但希望大家學習如何安全使用這些器材。

她強調,從未講過不可使用無線網絡設備,畢竟使用這些科技是個人的自由和選擇,聯盟無權干涉,但防護聯盟有責任告訴大家有關電磁波輻射的資訊。

此外,此聯盟也援引俄羅斯國家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主席尤里基哥利夫教授的名言“我們沒有犯錯的權利”,強調他們是以保護人民健康的大前提下,反對非法電訊塔。

王美麗說,幅射帶來的健康損害沒人可估計,因此聯盟以人民健康為出發,關乎下一代的事不可妥協。

“輻射最強的不是電訊塔,而是手機,但兩者不同的是,人們可以選擇關掉電話,電訊塔卻不能關掉,所以為何大家不選擇一個更妥當的方式?雖然防護聯盟並非專業的組織,但卻非為了反對而反對,也不是只光說不做。”

出席記者會者包括主席李斯傑、顧問涂仲儀及梁錦源。

獲90%家長支持

王美麗透露,自從她出來反對電訊塔後,被“黃先生”(意指日落洞區國會議員黃泉安)恫言要求教育部對付時,心裡難過了3個月。

她說,在電訊塔課題上,她面對“黃先生”恫言寫信到教育局,要求對付她這名商務小學的家協主席。

她強調,在此課題上,她從來沒有指名道姓說出“黃先生”的名字。當初爆發“黃先生”恫言要寫信到教育局投訴事件後,一項向家長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約有90%的家長在電訊塔課題上支持她。

她說,獲得家長的支持後,她認為單憑自己一臂之力做事不夠,因此加入了防護聯盟。

“我對政治沒興趣,我只是希望電訊塔課題受到關注,解決家長的隱憂,所以我希望當局能夠真正瞭解我們的意願,而非一味打壓要求我們閉嘴。”

她感到遺憾,顧問涂仲儀也遭到起訴的命運,聯盟譴責任何向他們進行高壓打擊和恐嚇的人士。

聯盟7項訴求

1. 援引於2007年,由多個先進國家權威科學家所完成的國際大型電磁輻射研究報告The BioIntiative Report中所建議的0.6V/m(1000μW/m2)(戶外)的電磁水平,要求電訊公司嚴格遵守。

2. 要求檳政府及馬來西亞政府接納在巴西由國際多國知名科學家通過的Porto Alegre Resolution議決案,即是採取“預警措施”,所有電訊發射器如WiMax、WiFi不該靠近學校、幼兒園、醫院、住宅及休閒地區,要求當局拆除和重新規劃目前在已這些地段建設的電訊收發站(電訊塔)。

3. 要求地方政府指示電訊公司除了同意共用同一個基站外,也必須同意共用電訊收發器、通信網絡,以減少電訊塔數量及減少電磁輻射量及強度。須電訊公司拋開利益及歧見。

4. 要求地方政府在審核電訊發射器安裝時,必須採取透明化作業、尋求地方上人民的許可。

5. 要求政府大力提倡及推廣光纖或其他非電磁輻射性通訊技術。

6. 通過個人管道來教育和指導公眾正確使用無線科技產品,避免讓人民尤其公眾的健康受到影響(例如善用手機、無線網絡及無線電話等)。

7. 要求政府舉辦國際電磁輻射大會,邀約國際電磁輻射科學家,以教育公眾及政策決策者來制定新的電磁輻射標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