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Thursday, April 29, 2010

檳城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要求电讯塔遠離住宅區


(檳城訊)檳城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要求,檳州政府與前者齊齊向中央政府施壓,要求擬定設立電訊塔時,需顧慮輻射帶來的傷害而設定遠離住宅區特定距離的法令,以免輻射危害人民的健康。


在該聯盟會員們及居民們的多次要求下,檳州地方政府委員會主席曹觀友只是初步答應,將安排會議讓州政府、該聯盟與相關單位如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衛生部、及聯邦政府的地方政府部門的代表們會面。

該聯盟主席李斯傑也要求,檳州政府應資助邀請外國著名的輻射學者,出席該會議並提出輻射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報告,卻被曹觀友拒絕,反而認為這些報告應由中央政府的相關單位準備。


曹觀友週一與檳城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舉行對話會時,達致此協議。出席者尚有檳城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秘書王美麗、聯盟醫藥顧問涂仲義、當地居民劉傳明等人。


曹觀友指出,檳州政府目前是根據聯邦政府的電訊塔指南辦事。根據該指南,電訊塔須距離鄰近住家至少30公尺,但原因是避免電訊塔不幸倒塌時壓到附近的居民及住家,而不是基于輻射對人體帶來的傷害。

由於該指南尚未針對輻射對人體傷害而擬定一個最低安全距離的條例,曹觀友認為,人民不應一直把矛頭指向州政府,而應認清這是聯邦政府指南的問題。

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衛生部、及聯邦政府的地方政府部門,才需關心此事,對人民作出交代,不要地方政府一直為他們辯護。”


此外,該組織也要求州政府往后設立新的電訊塔時,能夠舉行公聽會,咨詢居民的意見。但曹觀友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現在已有規劃許可(planning permission)的過程,即政府將咨詢鄰近20米之內的居民。


當地居民及檳城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現場也指出,大約1星期前,電訊塔公司再度在位於彭亨路16-C的建筑物樓上裝上1個新的電訊發射站,曹觀友也表示將在近日拆除。


該建筑物樓上目前建有至少7個電訊發射站,其中新舊皆有。值得一提的是,10年前曹觀友也曾與當地居民并肩作戰,向當時的國陣政府施壓反對該電訊發射站。


曹觀友表示,根據檳島市政局建筑部的報告,州政府已要求電訊公司須在630日前自行拆除原本已安裝的非法電訊塔及電訊發射站,因此當局目前也不能采取任何行動。


但是,新裝上的電訊發射站一定是沒準證,檳島市政局將會這幾天拆除。”


詢及除了拆除電訊發射站外,是否將采取其他執法行動,如罰款或警告,他表示拆除電訊發射站已讓該公司蒙受很大的損失,因此暫時沒有其他的執法行動。


同時,曹觀友不滿電訊公司與地方政府一起擬定設立電訊塔的指南后,反而違反指南。


自己擬的指南也不接受,反而選擇在半夜三更安裝(電訊發射站),根本是不符合大公司的社會責任。”


同時,他也點出地方政府處于兩難的角色,因為地方政府是批準申請電訊發射站的單位,必須面對人民及電訊公司雙方的壓力。電訊公司也需面對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的壓力,因為他們需提供特定標準的服務,否則線路不好也將被責怪。


此外,曹觀友表示地方政府目前的狀況是接到投訴時才前往拆除,但他承認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他也促請聯邦政府的相關單位,針對電訊塔輻射對人體的傷害做研究,并給予人民清楚的交代。電訊公司也有責任進行醒覺運動,提高人民對電訊塔輻射傷害的認知。


他指出,電訊公司理應了解居民的擔憂,選擇地點時,應先了解居民的擔憂,若居民反對,也應拆除。


他說,外國有些國家只在特定重要地點建有電訊塔,而不在屋頂上建,但他不清楚大馬是否也準備朝向此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