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Thursday, February 3, 2011

電訊塔正反方

2010-12-21 19:38

近日來看到檳州國陣協調員率眾反對電訊塔,民聯領袖則為電訊塔辯護,這樣的場面讓人覺得好笑。

當年國陣執政檳州,反對黨常借電訊塔課題批評國陣政府,呼吁州政府拆除電訊塔。反對黨在2008年全國大選上台執政,但在兩年後的天,州內很多電訊塔仍然沒遭到拆除。國陣這時變了反對電訊塔的反方,炮轟政府沒有拆除電訊塔,罔顧人民健康。

朝野政黨角色對換,連對電訊塔的立場也換了,似乎執政黨永遠是支持電訊塔的正方,反對黨則永遠都是反方。

執政黨之所以是正方,因為瞭解到電訊塔對於檳州發展的重性。或許有些民眾對於電訊塔的安全性感到擔憂,但是身為政府者,卻知道這不是拆除電訊塔就解決的問題。拆除電訊塔將導致各領域受到影響,包括工商業、拯救工作等,更可能導致檳城的競爭力下滑。

無法兌現選前承諾

反對黨之所以是反方,是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投選民所好就是切,其他問題都不在他們考量的範圍。只要人民站出來反對電訊塔,不管反對的理由是多麼的荒唐,如電訊塔沒有操作也有民眾投訴電訊塔導致他們頭痛,反對黨都會設法去呼應人民的要求。他們不會思考這作法會不會引起其他問題,覺得只要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持就是成功之道。

朝野政黨對於電訊塔課題的立場,也反映了大馬反對黨和執政黨長久以來的作風和態度,不管是民聯在檳州還是反對黨的時候,還是國陣成了反對黨的今天。

也因為這樣,我們不斷看到反對黨大選前向人民許下種種美好承諾,但是執政後卻無法兌現諾言。民聯領袖當年答應執政後要把土地還給荳蔻村居民是如此,國陣領袖今天呼吁拆除電訊塔也是這樣。

今天國陣呼吁民聯兌現承諾,不要台下台上兩個樣,民聯笑國陣當政府時沒有解決問題,變了反對黨後才換腦袋,彼此何尚不是在五十步笑百步?

別為反對而反對

反對黨的責任是監督政府,服務人民,但即使反對也要提出能夠說服別人、也說服自己的理由,而不是凡事都訴諸於民眾的情緒。政治人物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民眾的不滿,應該能夠更理性處理,如果人民不滿有理,應努力為他們爭取。如果理由牽強,即使是攻擊政府的好機會,也不應該加以利用。

然而,很多選民希望看到的,卻不是這類政治人物。他們希望看到政治人物有求必應,永遠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也因為這樣,這些選民所支持的政黨不斷改變,以前可能支持民聯,今天可能覺得國陣好,但是,儘管物轉星移,他們的要求卻一直沒有得到滿足。

光明日報/好評‧文:陳建業‧2010.12.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