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Monday, June 6, 2011

英國‧世衛首次論證表明‧手機可致癌

現代人的生活不能沒有手機,但手機世代可要注意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專家週三表示,使用手機可能增加人類罹患某種腦瘤的風險。(圖:星洲日報)




頭條新聞 2011-06-01 15:39

現代人的生活不能沒有手機,但手機世代可要注意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專家週三表示,使用手機可能增加人類罹患某種腦瘤的風險。(圖:星洲日報)

(英國‧倫敦1日訊)講手機到底會不會致癌,一直爭論不休,今天世界衛生組織(WHO)給了肯定的答案,世衛的癌症專家表示,使用手機可能增加人類罹患某種腦瘤的風險。

這是世衛組織首次明確把手機因素做為罹患腦瘤的可能因素之一。

世衛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邀請來自14個國家、31名科學家組成專家小組會議,在經過一週的論證後表示,使用行動電話可能構成致癌風險。

手機歸為2B級致癌物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包括手機在內的無線通訊設備所產生的電磁波可能致癌,因此有必要對使用手機和罹患癌症風險的關連進行密切追蹤。

世衛專家目前已將手機歸為2B級致癌物,使用手機和吸汽車廢氣、DDT、鉛、福馬林等同樣有致癌風險。

專家表示,他們如此分類部份是因手機和神經膠質瘤(glioma)之間的關聯,這是一種特別危險的腦癌類型。

該專家小組主席薩邁特指:“根據對動物接觸電磁波進行研究證實,受到手機和類似射頻電磁波照射的動物,罹患癌症風險增加。”

每天30分鐘幾率增40%

世衛表示,根據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顯示,有一組每天30分鐘使用手機的人,罹患神經膠質瘤(腦瘤)的風險增加了40%,建議民眾應儘量使用桌上電話等非手持的通話工具,或是利用簡訊進行溝通。

該工作小組對於迄今發表的數百篇相關科學論文進行交叉分析,得出手機可能致癌的結論。
在過去世衛組織曾表示,沒有確鑿證據證明手機使用同癌症有關聯。

目前全球行動電話的用戶數量已達50億,加上社群網站與智慧型手機的多元應用,使得用戶增加使用時間,甚至形成依賴心理。

指沒確切證據
通訊商質疑世衛研究

世衛的“手機致癌”說,引起通訊商抗議,國際無線通訊廠商CITA電信業協會表示,美國權威的“聯邦傳播委員會”等,對手機通訊與腦瘤的關連性,都還提不出確切的證據,因此他們高度質疑世衛這次宣佈的研究。

他們說,以世衛這次研究的方法,他們懷疑採樣有限,因此,導致了結果偏頗,出現誤差。

CITA電信業協會表示,世衛“做過很多檢討,過去也曾對如醃製蔬菜及咖啡給予相同評價。”

協會在聲明中表示,被列為可能致癌“並不代表手機會致癌”,並特別指出“即使研究使用的資料可能有偏差,數據有其他瑕疵,這些統計研究能得出的證據仍有限”。

手機電磁波穿透腦部
年紀越小穿透得越深

其實手機發出的電磁波,相當於低量的微波,把手機貼在耳朵上,電磁波就會穿透腦部,而且年紀越小,穿透得越深。

早前已有媒體揭露許多知名手機廠牌在說明書裡,都有注明手機使用時應與身體保持至少1.5公分的警告事項。但是,使用者不仔細看,根本沒發現,講手機應該保持距離。

過去獨立機構主持的研究,高達67%認為手機會危害健康,手機業者資助的研究,只有28%指出手機有害健康。

業者會不會故意忽略不利的研究結果,大眾難免質疑,使用者只能自己小心,手機不要貼著耳朵,也不要放口袋,最重要的還是手機能不用就不用。(星洲日報/國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