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Wednesday, June 22, 2011

孩要健康

光华日报

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下午二时五十二分

文:涂仲仪

手机本身不会致癌,相信我和黄泉安国会议员(槟州政府电讯基设特别工作队大队长)都认同这一点。

手机电磁波辐射可能致癌,我早就认同。如今世界卫生组织也肯定了这一点,相信一直以来遵从世界卫生组织权威性的黄大队长,现在也不得不认同了。

那麽,能发出电磁波辐射的电讯塔呢?可不可能致癌?

我和黄大队长的想法就在这里分歧。

黄大队长说使用手机时,手机和人体很接近;不过电讯塔和电讯站与人体有一段距离,所以涂仲仪不能以偏概全。这是否说,使用手机可能致癌,住在电讯塔和电讯站附近就不需担心?

黄大队长的话听来有一点点的逻辑,但很遗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可能致癌因子”的并不只是手机电磁波辐射;而是所有无线电器材发出的电磁波辐射,包括手机、电讯塔、电讯站、无线上网、家用无线电话等。

所以说,电讯塔和电讯站所发射出来的电磁波辐射可能致癌是有根据的。我并非电磁波辐射科学的权威,根本没有什麽“权威”让黄大队长质疑;黄大队长这麽遵从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性,相信不难接受上述论点。

在现今时代生活,我们已很难不使用手机,我自己也是手机使用者之一。不过,我们可以选择不用手机,但住家附近却会突然冒出假扮成路灯或是树木的电讯塔。

身为从政者,打造良好环境、照顾下一代的健康,不是责任之一吗?我们不能冒这一个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定的风险。州政府至少要考虑禁止电讯公司在学校、公园及高密度住宅区设立电讯塔及电讯站(这也是世卫在预警原则里强调的);而不是鼓励电讯公司起诉有异议的人士。

身为槟城电磁辐射公害防护联盟的医药顾问,我认为这联盟一直以来的斗争都有根据。联盟参考欧洲国家的科学报告,提出电磁波辐射可能致癌的说法,却被州政府指责“妖言惑眾”、“制造白色恐怖”。

当世界卫生组织终于也说电磁波辐射可能致癌,间接洗脱联盟“妖言惑眾”、“制造白色恐怖”的指责时,黄大队长又有没有向联盟道歉?

没有。

续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电磁波辐射可能致癌后,相信会有更多公眾关注此课题。可能是这样,所以黄大队长决定举办论坛,他也将安排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在槟州52个受争议的电讯塔热点进行辐射水平测试解民忧。

问题在于:你采用的标准高于一些国家的标准一万倍,并已遭多个国家及权威知名科学家挑战及否定。

测试结果“符不符合标准”不是重点,重点是你选择使用哪一个标准?

等了好久好久,世卫终于公布电磁波辐射可能致癌;黄大队长这麽遵从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性,看来我们只好继续等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改换标准了。不过,我可要借用世界宣明会在“饥饿30”活动的口号:“孩要健康救是现在”,来提醒一些政客,孩童的健康可不能等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