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Tuesday, March 17, 2009

磁波受害者自述--安全的家在哪裡?



Posted: 16 Mar 2009 06:07 AM PDT

作者/邱春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副秘書長)

我身兼家庭主婦、先生助理、台南環盟幹部等數職,雖然要處理很多繁雜的事情,透過預先規劃掌握狀況,向來都是遊刃有餘,不做沒把握的事,三年前卻莫名陷入心力交疲的狀況,超乎我的掌控之外。

比較明顯的症狀追溯到三年多前,感覺到肩頸僵硬、容易疲倦、睡不著、常常暴怒、偏頭痛,累積到最後變成肝也出問題,身心飽受煎熬,卻找不到原因。後來台南環盟陳椒華老師開始關心電磁波問題,一取得西德射頻檢測器馬上找我協助檢測,檢測完回到家已經很晚,坐在客廳稍作測試檢測器卻「答、答…..」作響,數值不斷攀高,甚至超過2000μW/m2設限值,才驚覺居家環境出現大漏洞。

發現家裡不安全是很令人沮喪的事,尤其當初與先生考慮交通、環境、安全等因素,千挑百選,最後選擇台南市東區公寓大樓的10樓,希望給2個寶貝孩子安全舒適的成長環境,結果卻中了下下籤,真的感覺很無奈。自己因為常常坐在靠窗書桌整理資料,因此電磁波暴露最嚴重,症狀最為顯著,先生也有容易疲累、睡眠不佳的狀況,孩子則開始注意力不集中、皮膚起疹,我每天測電磁波每天擔憂,頭腦直接冒出的念頭就是:「趕快搬家!」

電磁波從哪裡來﹖上頂樓放眼望去,櫛次鱗比的建築錯落緊挨著,好幾個方向都有基地台,西南方距離228公尺處樓上,有約十二支發射器,距離457公尺處頂樓約有二十支發射器,北方距離350公尺頂樓約有十七支發射器,而東方距離1597公尺處,位於學校旁邊,有三座高塔式共構基地台。陳椒華老師來家裡幫忙勘查,用另一台設限較高的檢測器做檢測,發現電磁波約20秒一個循環,陽台高達2萬μW/m2以上,再到頂樓做各方向的測試,確認主兇竟是最遠的東方1.5公里外的基地台,心中不禁迷惑了:基地台這麼遠還發射那麼強,要搬到哪裡才安全﹖

到學校做檢測,在基地台對向大樓陽台測到28萬μW/m2,隔二個月再測更達35萬μW/m2以上,但是找到了危害來源,卻無計可施。公聽會上,業者代表氣定神閒地坐著,面對健康安全受危害、痛苦不已的弱勢民眾,屢屢抬出寬鬆的國家標準作護身符,宣稱國際未確認危害,將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讓人憤憤不平!

買了電磁輻射防護布製作窗簾隔離陽台,家裡勉強降到800μW/m2,身體狀況比較好了,但是與一般1μW/m2以下的環境背景值相較,差了千倍以上,還是不太理想。後來接到檢測微波爐的任務,密集檢測之下竟然包括臉、脖子、前胸都起紅疹,右肩淋巴結也腫大,停止測試看皮膚科抹藥症狀稍好,再到嘉義嘉南社區做基地台電磁波危害調查,症狀又萌發,研判是電磁波所引發,自此成為電磁波敏感症患者的代言人。

深入電磁波受害區域勘查發現,受害民眾比想像中還多,民眾抱怨睡不著、耳鳴、疲倦、頭痛、甚至罹癌、死亡的案例呈現區域密集分布,他們到處看醫生、累積一大堆掛號單,身體卻每況愈下。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大家會集結起來抗爭要求拆除,但是拆得了小的不一定拆得了大的,而且政府為省事鼓勵業者共構共站,基地台少了發射功率卻增強,環境電磁波問題更嚴重。

有感於區域力量分散必須凝聚起來,在陳椒華老師的鼓吹勸說下,我投入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的發起籌組工作,希望邀集更多人共同推動電磁輻射公害防護立法,但參與規劃電磁波危害調查卻發現,台灣急切推動新科技,缺乏防護預警制衡,造成環境電磁波有日趨上升的現象,我們所住的社區大樓也傳說增設無線上網AP、微波擴大器等設備,造成窗外電磁波值遽升至7萬μW/m2以上,卻不知道發射源在哪裡,也沒有辦法解決,心裡感到很挫折,”家”應該是安全的避風港,如今卻成為危險之地,而政府官員不聞不問,還誤導現行的環境建議值就是”安全標準”,簡直就是把台灣人民當做電力設施、高科技的試驗品!呼籲人民快覺醒,要求政府嚴訂電磁輻射防護標準,否則恐怕包括我們和未來世代都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