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Tuesday, August 11, 2009

電訊塔課題剪不斷理還亂‧居民趁交流會請願



图文摘自星洲日報/大霹靂‧2009.08.08

(霹靂‧怡保)電訊塔課題越鬧越熱,為解除居民對電訊塔危害的擔憂,怡保市政廳與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週六(8月8日)早上在打捫團結花園禮堂主辦一項說明及交流會,但約百名出席的居民情緒激昂,紛紛發表反對電訊塔興建在太靠近住宅區的意見。

出席這項“輻射與無線電頻率效應及電子通訊系統發展影響”與民交流會者主要來自巴占區,因為此區早前不斷出現裝置電訊塔新工程,令居民忐忑不安,因而期望在交流會上傳達心聲。

2負責人難說服居民

針對居民的提問,主辦單位的兩名負責人,即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北區總監依斯邁和大馬核子機構非游離輻射、光線健康及安全組經理萬沙菲依都有給予答覆及講解,惟無法令居民滿意。

在交流會結束後,部份居民集合在禮堂大門前展示請願的紙條,以反映他們的住屋旁不要有電訊塔的意願。

主辦當局邀請怡保市長拿督羅西迪及市政廳秘書出席交流會,惟兩人因有事無法出席。

陳龍標:若不合標準馬上拆

P1WIMAX公司的代表陳龍標發言時說,這間公司將派代表出席參與由大馬通訊及多媒體機構即將安排進行的現場測驗電訊塔輻射行動,如果這間公司的電訊塔被證明不符合標準,有關電訊塔將馬上被拆除。

他指出,安裝一個電訊塔並不簡單,須經過市、州及中央政府政策下的每個關口,單單是市政府方面,就有多個技術管控關口。

依斯邁:安排人員輻射測驗

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北區總監依斯邁在交流會上說,交流會將隨時安排工作人員到現場進行測驗,以鑑定電訊塔輻射暴露量在安全水平。

他說,如果居民擔心他們家附近電訊塔的輻射曝露量太高,交流會可隨時安排負責人員到現場進行測驗。

他表示不否認有關當局在處理電訊塔問題時出現缺點,如一個地方裝置多個電訊塔的問題,而交流會將設法減少這些問題重演。

他說,即使他再怎樣解釋,可能也無法讓居民感到滿意,因此他建議讓交流會安排人員到現場測驗電訊塔的輻射暴露量,而最好的測量時間是在最多人使用手機的時刻,即在中午時分。

萬沙菲依:持續監督工作

大馬核子機構非游離輻射、光線健康及安全組經理萬沙菲依表示,監督工作一直在不斷進行中,根據此組在巴占區展開的測驗行動中發現,此區所有電訊塔的輻射曝露量都低於安全標準限制的1%。

代議士的話

岑卓能:要求健康生活環境

巴占區州議員岑卓能表示,他之前聽過不同的專家對電訊塔危害的看法,卻跟大馬通訊與多媒體委員會等提供的有所不同,而他希望政府給人民科技發展的同時,也提供他們健康的生活環境。

林慧賢:居民擔心應受關注

怡保市議員林慧賢說,他一直接到居民投訴,要求電訊塔遠離住宅區,可是兩週前一家電訊公司要於上午在團結花園和下午在斯里古來花園安置電訊塔,雖然這兩項工程已暫時擱置,惟已引起居民的不安。

居民的話

冼桃金:3000租金不為所動

巴占居民冼桃金說,曾有電訊公司的代表向他遊說以每月約3000令吉出租他的商店屋頂,以作為安裝電訊塔用途,但被他拒絕了。

他表示,如果他知道使用手機會影響健康,他可選擇不用手機,但如果屋子旁邊有電訊塔,居民在沒有其他選擇下,每天24小時暴露在電訊塔的輻射下。

陳瑞光:應根據世衛組織指南

居民陳瑞光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南,電訊塔不適宜安置在醫院、學校及兒童遊樂園等地方,可是本地卻有醫院建築物上面有電訊塔。

他表示,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一個建築物上出現三四個電訊塔,令人擔心。

梁國華:電訊塔應遠離住宅區

居民梁國華表示,居民不是反對興建電訊塔,只是為了健康問題著想,要求電訊塔興建在離開住宅較遠的地方。

他說,雖然當局要現場測驗電訊塔的輻射暴露量,以安民心,可是在過去很多案例顯示,由政府單位進行測量工作給予的答覆都是正面的,因此,他認為這項行動無法令他信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