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Monday, November 3, 2008

輻射受害 無所不在


2008 年 10 月 28 日

陳椒華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從南到北、從鄉間、海邊到都會區都有﹁
隱形殺手﹂


案例一/鼻頭哀歌

 一九九九年間,台北縣瑞芳鼻頭里在港口邊的幾家商店,陸續於樓頂設置基地台;多年後,常於港口邊乘涼的里民中有十一名罹癌。相較於一九九九至二○○○年間僅有一位居民因癌症過世,而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九年間亦無人罹癌,基地台設置後,二○○○至二○○七年不到十年,罹癌人數已增至十一人,為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九年的十一倍;相較鄰近之南雅里,二里於人口、年齡層及族群皆相似下,南雅里未架設基地台,近十年來之死亡及罹癌比例皆明顯低於鼻頭里,然而二里之罹癌與死亡情形於基地台設置前並無差異。


 最令人鼻酸的則當屬葉姓一家六口人,葉家三位大人因經常待在港口邊,附近區域之射頻輻射劑量最高,六十多歲的阿公及其四十多歲兒子、三十多歲媳婦,分別罹患膀胱癌、淋巴癌、胃癌。二○○六年媳婦去世,二○○八年初兒子離世,如今一老三小每月靠農漁民年金六千元糊口;國中剛畢業的大孫女不再升學,有時到附近海鮮餐廳打工,但多半時間沒有工作。

案例二/嚇人血癌

 台南市南興里一名黃姓保齡球國家教練在二○○七年間罹患血癌,不到一個月即死亡。其住家距離民宅三樓頂基地台僅一百公尺,南興里民於黃姓教練死後抗爭要求拆除該基地台。此新聞上報後,我與義工們前往調查,發現基地台鄰近小學,校園內測到高於背景值數千倍之電磁輻射,該黃姓教練的雙親也都於基地台設置後才中風,而基地台鄰近五公尺範圍內亦有多位民眾於基地台設置後才罹癌,且有多位就讀該小學且居住於附近之學童罹患血癌或血液性疾病。

南興里還有一家三口皆罹癌的個案。家中一對年僅十多歲的雙胞胎同時罹患血癌,而他們的父親則是罹患口腔癌,辛苦的母親一肩扛起照顧三名癌症患者的艱鉅任務。這戶家庭的前、後門,不論南北方向,在三百公尺範圍內多年來都設置有基地台,南邊之基地台正面對罹患血癌的雙胞胎房間,中間並無任何建築物阻隔,為二○○七年六月前才被要求拆除。

案例三/崎漏冤魂

 二○○七年六月從新聞得知高雄縣茄萣鄉崎漏村有人因抗爭基地台不成而自殺,大感驚訝外決定前往探訪。經多次訪查,發現基地台一百公尺內有多位村民罹癌患病,而自殺死者亦是罹癌患者之一。

 最激烈的、以死抗爭的個案就發生在高雄縣茄萣鄉崎漏社區。二○○七年端午節前一天我來到自殺死者的臥室,從其臥室窗戶就可看到西邊約一百公尺遠的八樓頂基地台,中間沒有任何房舍阻隔。我共來其臥室四次,前二次在臥室窗戶邊分別測到高於背景值八千倍及萬倍以上的電磁輻射;後二次是於基地台拆除後,在相同位置僅測到背景值之電磁輻射。

 自殺死者為五十多歲的蘇鍾女士,於二○○七年二月發現罹患肺癌後,便懷疑與她三樓臥室窗戶距離僅約一百公尺的基地台有關。蘇鍾女士生前常抱怨,在臥室內能感受到強大的基地台聲響,使她頭痛欲裂;在要求基地台屋主拆除未成後,斷然選擇自盡抗議,成為震驚當地、穿紅衣上吊自殺的冤魂。

案例四/俠女本色

 雲林惠來里有四家房舍之三樓頂皆設置基地台,基地台集中位於一百公尺範圍內。惠來里設置基地台五至十年後,鄰近基地台之多位惠來里民患病,患病情形包括罹癌、腫瘤、睡不好、頭痛及憂慮症等。因懼怕基地台,許多惠來里林肯社區患病住戶紛紛搬離,而無力遷居者只好努力抗爭要求基地台拆除。二○○七年八月,惠來里民李雪足邀請我來關心,民視異言堂記者也來此拍攝基地台周遭居民患病情形。然而經異言堂播出後,民視卻被基地台業者抗議,記者似也被要求不再採訪各地電磁波危害情形,所製作之「七股雷達危害專輯」也胎死腹中。二○○八年六月底惠來里基地台全數拆除,功臣之一就是李雪足。

案例五/藏身招牌後

 二○○六年九月,住在嘉義市嘉南教會對面的謝先生,突然發現罹患肝癌末期,三個月後便過世。二○○七年初,謝先生的媳婦郭女士在半夜祭拜過世的公公時才發現,教會於半夜進行基地台施工,而那塊「神愛世人」的招牌,隱約遮掩著他們一點都不愛的手機基地台,不是現在才開始。郭女士組織自救會要求拆除未果,遂轉向筆者求助。

 嘉南教會基地台二百公尺範圍內,有二十多位癌症病患為基地台架設後的新發病患。除了密集爆發癌症,周遭許多住戶還出現心悸、不好入眠、偏頭痛、頭痛等典型電磁輻射不適症。經檢測得知,罹癌、腫瘤及心悸猝死民眾的住宅電磁輻射劑量,平均高於背景值五千倍以上。經過多次調查後,筆者提出調查報告與繪製癌症地圖,地圖上呈現社區民眾密集發病的狀況,卻無法呈現出複合病症的纏擾不安,以及大家對教會的憤懣驚愕。

 如果沒有和居民相處過,不會知道他們是多麼痛恨,隱藏於嘉南教會「神愛世人」招牌當中電磁波的危害。

案例六/七股悲歌

 二○○○年,七股鄉鹽埕村的都卜勒氣象雷達正式啟用;啟動的那一瞬間開始,鹽埕村便籠罩在無色、無味的電磁輻射中。氣象雷達啟動之初,村民尚未感覺異常;直到二、三年後,居住或工作環境在氣象雷達附近的居民,心悸猝死、中風、心臟病、肝癌、鼻咽癌、大腸癌、淋巴癌、尿酸瘤癌、腦癌、膀胱癌、乳癌、喉癌等多種複合重症個案陸續增加,引起居民恐慌;二○○七年確認是電磁輻射的問題,氣象局卻對雷達造成的傷害視而不見。

 自己調查發現,在這二千公尺範圍內,二○○二年起至二○○七年,共有十六位新發癌症患者,而一九九六至二○○一年間,鹽埕村僅四名因癌症死亡的病例。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民國九十一、九十二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粗估得出自氣象雷達設置後,自二○○二年至二○○金年,本地區每年癌症發生率皆較全台灣平均癌症發生率高,本地區每年癌症發生率較全台灣平均癌症發生率高三至六倍。

案例七/都會白老鼠

 台北市濟南路上立法院群賢樓十樓頂架設基地台多年,二○○七年義工於其對面之行政院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辦公室內檢測到偏高電磁輻射,在九樓靠窗位置之行政院人事行政局主任位置,測到53000μW/m2,約為背景值之五萬多倍,九樓辦公室內側位置為15710μW/m2,十樓之局長室為14270μW/m2,都達背景值之一萬多倍。檢測義工轉述,已有靠窗位置之某位高層主管二十四小時耳鳴。至二○○八年,義工發現立法院群賢樓十樓頂基地台大部份已拆除,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內之電磁波值也降低了。

 一般設置基地台房舍的對面棟建築的室內電磁輻射普遍會增加,國外已有多篇學術報告發表,我所調查的受害者停留處也大都如此,如同中央聯合辦公大樓辦公室內主管,長時間待在基地台對面棟的室內民眾可能倒楣了,可能你已不知不覺深陷危險之中!(原載於Taiwan News365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