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瑪家鄉三和村的癌症地圖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調查系列六:瑪家鄉三和村的癌症地圖

Posted: 21 Nov 2008 12:26 AM CST

瑪家鄉三和村為平地原住民部落,含中村、南村與北村。自1997年後,中村內先後設置了兩座基地台,一座位於住宅區內,一座位於瑪家國中旁。鄉代表反應,基地台設置後民眾普遍抱怨連連,許多村民睡不著、頭痛,而中風及罹癌病人增加,大家苦不堪言,力陳要求拆除基地台。

原住民反基地台心聲

鄉代表出面求援,一定是大問題了!

屏東縣瑪家鄉,淳樸的原住民部落,2005年發生嚴重水災,大雨坍方,還好隨即收到各界慰問援助,災難迅速平息;但是碰到基地台電磁輻射的棘手問題,卻也不免陷入恐慌、不知所措的膠著狀況。

瑪家鄉三和村,分別於住宅區與瑪家國中操場旁各設有一座基地台。2007年,筆者前往調查時,兩座基地台設置時間分別約十年與五年。由於三和村民多以務農為生,且務農地點分散於基地台附近,故民眾露天暴露電磁輻射的機會極高。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住在瑪家國中對面的農婦,其自基地台設置後罹患癌症,腳也走不動了,無法再耕作,不知如何維生?而隔壁的醫院也有一位醫生罹癌,皆為基地台設置後的新發癌症。

調查期間,外子鄭醫師也前往義診並檢驗血壓、血糖,發現多位村民並無喝酒或抽煙習慣,卻在基地台設置多年後中風、罹患糖尿病或癌症;推究原因,可能與這些原住民普遍以務農為生,長期於戶外露天工作,故受到電磁輻射暴露較高。

瑪家鄉中和村實際居民約690多人,近四年內已知中風與罹癌死亡者已達11人,近6年來罹癌者至少19人、中風20人(包含已過世者),是瑪家鄉各村之冠。經筆者協助製作基地台癌症報告與繪製癌症地圖後,村民始強烈要求拆除基地台。2007年7月,位於住宅區的基地台全數拆除,但被拆除的部份,很可能轉設置於二百公尺遠、另一座位於瑪家國中旁的基地台上,他們感到威脅仍未解除。

基地台應遠離校舍與住宅區

瑪家鄉中村邊陲這座基地台非常靠近瑪家國中的教室、操場及宿舍。兩位宿舍的舍監抱怨基地台設置後她們頭痛與睡不著,看到他們時只見其皺眉頭,一付煩惱狀。舍監二十四小時以校為家,她們也擔心住宿學生受到暴露。

瑪家國中宿舍內,不少學生來自瑪家鄉各部落的青少年,其中多為運動好手;然而,操場邊聳立的基地台,使周遭環境輻射劑量高於背景值數千倍以上。由於運動選手待在操場的時間極長,毫無遮蔽、長期暴露令人擔心。這些原住民青少年以校為家,不但白天待的教室、操場校園,住宿亦可能遭受暴露,亟需相關單位關心,為青少年健康把關,將基地台遠離瑪家國中。

為原住民健康把關,政府單位應儘速立法,規範基地台應遠離校園與住宅區,也應防範於戶外農作的原住民受到暴露,故共構基地台高度只三十米仍太低。

No comments: